日本大河劇:八重之櫻觀後聯想

這次lingo看完八重之櫻後,感覺前半段劇情較好看,越後面劇情越沒張力?

      前半段敘述八重小女生誕生於會津武士槍炮術之家,從小耳濡目染父兄的槍砲術,一方面學習日本傳統女子必學習之手藝,一方面又沉迷父兄的槍炮術,暗中模仿學習,自許女子也能向男子般神勇,雖然父親極力反對,但有長兄的認同與支持,自然習得步槍神射手之技。

      會津主公率領軍隊入京護衛天皇,獲得天皇賞識重用,當時的攘夷派與開國派都是為了日本而集結,雙方要日本強大之目的相同,唯方法不同、見解不同?產生對抗(也算是內戰)會津就在幕府錯誤的領導下成為犧牲品,被汙名為朝敵受到薩摩長州攻打,八重率領會津年輕槍手隊全力抵抗擊退來敵!但後來被敵軍進口的新式軍備炮火猛攻下失勢議和投降離開會津!

      其間八重父親戰亡,長兄在京都陷入薩摩牢獄中,後來因長兄在獄中所著作的日本強國應作為的論述,引起大臣重視而重用他,八重與母親前往京都投靠兄長

至此劇情轉入結識傳教辦學校的新島襄開始,到嫁給新島襄協助爭取辦理私校的過程,到新島襄病重離世!後段的劇情就是沒有開始的震撼與悸動!

      八重之櫻、篤姬、坂本龍馬、這幾部敘述幕府結束前到明治維新起各地方有志之士風起雲湧的日本大河劇,說明了永續經營的國家與人民都有切身相關的經營理念,也讓lingo突然覺得台灣維新?的故事是否也如同日本般世代相傳???

      各劇中有相同出現的坂本龍馬、勝、西鄉、大久保、、等等歷史人物!可見劇本都有考據不是亂編的,也沒有造神的虛偽吹捧手法!人物敘述的很平常,感覺為了國家平民都可以盡點力量,應該說:人民不分貴賤都以自己國家為榮吧!!!

      身在台灣!我們對於公共事務可以有不同看法!也可以有不同論述理念彼此競爭!但凡是面對外國的事務,我們就要同一步調團結一致!畢竟生活這裡的我們才是同一國人!就連誰是外國?咱們至少也要有共同體認吧!!!

      中國跟美國日本印度英國法國都是外國嗎?當然是!!!至少lingo出生台灣成長台灣落根台灣幾十年的觀點感受:沒錯!中國它也是眾多外國之一的外國,我從沒受到它的福利、它的庇護、它的照顧、它的醫療、它的教育、我連從出生到現在的身分都是台灣的,當年我還不得不依兵役法義務貢獻我年輕時最珍貴的三年役守護台灣、我還能選出我認為肯為民服務的民代、我還能投訴政府不當的作為官員不適任的方法求公道、

      雖然目前這些公務體系還有過多的權位優越廢渣,不但岐視人民也不承認人民是主人的劣根性還在!雖然台灣這國家還有太多的轉型正義跟公道要面對!但至少在台灣可以如此追求可貴的民主價值!況且時代進步總是會淘汰不良的過往!也還有很多只有台灣能而外國不能的事務!!!!!您說難道不是嗎?

      從日本大河劇看到幕府結束到明治維新起,確實是讓lingo有所聯想的!      靜待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o贏長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